距今大約一百年前,正是中國清朝的嘉慶年間,法國鄉下一個農夫家裡出了一個大畫家,他姓米勒,他的名字叫做佛朗索亞(Jean Fransois Millet, 1814-1874)。米勒的父親雖然是農夫,卻很喜歡音樂,又喜歡美術。他會唱歌,農閒的時候,他便召集村上的農夫來,教他們合唱;有時自己到田裡去撈一塊泥,拿來做泥人,做各種的動物;有時拿一塊木頭來雕刻,也會雕出各種各樣的形狀,都非常巧妙。幼小的米勒看了父親的巧妙地手工,非常高興。父親又常常帶他到田野中去散步,把好的風景指點他看,又把各種花草的名字教他。所以米勒幼年的時候,受父親不少的教導。

然而教導他更多的,要算他的祖母。他的祖母真是一位高尚的老太太!米勒幼時伴了祖母睡覺。每天天亮的時候,祖母就叫他醒來把聖書中的善事講給他聽,又告訴他今天應該做什麼事,讀什麼書。

米勒年紀十多歲了,每天上午就跟了父親和姊妹們一同到田裡去做工。下午回家,跟祖母唸書。然而他更喜歡描畫,常常拾一段炭條,藏在袋裡,種田休息的時候,就拿出炭條來,在石頭上描寫農夫做工的樣子和牛馬的形狀。吃過午飯,家裡的人大家午睡的時候,他獨自拿了一冊小的簿子,到野外去描風景。沒有人教他描畫,但他的畫自會描得一天好一天了。

有一天,父親發現他的繪畫天份,乃決定讓他去城裡學繪畫。

希爾堡(Cherbourg)城裡有一個名望最大的畫家,名叫莫希爾(Mouchel)。父親就同了米勒去拜訪莫希爾先生,請他教畫,又拿他新近描的那兩幅創作請先生看。

先生看了這兩幅畫,又向米勒看,便向父親開口:「你把這樣聰明的兒子長久關閉在鄉下,單叫他種田,你的罪過不小!」

米勒在莫先生門下不多時,畫得比先生更好,先生已經教不下去了。縣官知道他聰明,送他每年二百塊錢,叫他去法國最繁盛的巴黎地方去求學。米勒歡喜得很,就回家稟告祖母,預備動身。這時候,他的父親已經患腦病死了,祖母臨別吩咐他說:「佛朗索亞!你要做畫家,先要做一個善良的人。你要為永遠而描畫!切勿忘記這句話!要我看見你做惡人,我寧可看見你死。」諸君聽聽看,祖母的話真是何等有力的教訓!米勒能成為大畫家,全是祖母賜給他的!不錯,描畫一定要有好美的心。好美的人一定善良。所以要做畫家,先要做一個善良的人。不但學畫是這樣,一切學問都是這樣的。

但這時厄運卻開始叩門了。他的祖母死去,法國又起了革命,巴黎地方大亂。米勒不能研究,只得回家。這時候他已娶妻,生了子女。然而家中沒有錢,不能生活。當時法國的畫家,大都畫裸體女子或王侯貴人。因為深刻的畫,人們看不懂,都不要買。只有裸體女子和王侯貴人的畫倒是人人歡喜要買的,這實在是一種不好的習慣。當倘若畫家不畫裸體女子和王侯貴人,他的畫就沒有人要買,他就不得吃飯,所以只得畫了。


米勒家裡很窮,生活過不下去,也只好描裸體畫,靠賣畫度日,然而他絕不描王侯貴人。因為他心中很不喜歡這種無價值的畫。他所喜歡描的,是冬夜分麵包一類的畫,是沒有人要買的,叫他一家怎樣有錢買飯吃呢?所以他的畫裸體畫,是不得已的。有一天,米勒走過一所印刷店,看見玻璃窗中掛著印刷的樣品,恰好是他所描的一幅裸體畫,他就停步觀看一下。這時候有兩個路人立在他旁邊,也在看這幅畫。

「這是誰描的畫?」其中一個人問。

「這是除了裸體女子以外不描別的東西的米勒的畫呢!」另一個人答。

這兩個人只曉得米勒的名字,卻不認得米勒的人,不想到在他們身邊的就是米勒。

他心中非常不快活。又記起已死的祖母的教訓來:「為永遠而描畫!」

「永遠」就是千年萬古。「為永遠而描畫」,就是說,描的畫要使世界上千年萬古的人看了都感動,不可描幾年之間的人所喜歡的畫。現在米勒所描的裸體女子不是千年萬古的人所感動的,不過是幾年之間的人所喜歡的!他不是為永遠而描畫!不過是為金錢而描畫!所以他已經不照著祖母的教訓了!想到這裡,他心中非常難過。回到家裡,把身體躺在床上,他的眼中流出眼淚來了。

他的夫人看見他這般模樣,走近床來,問他為什麼要傷心。他把這不快的心事告訴了她,又問:「我想從此不再描裸體女子而描永遠的畫了。但從此我們一定很貧苦。不知你肯同我一同貧苦否?」

「我很情願!只要這幾個小孩子不凍餓,我自己不怕吃苦。你為永遠而描畫,神明一定保佑我們一家。請你放心決定罷。」

諸位聽聽,這夫人多麼善良!

米勒聽到夫人的話,心中很歡喜。從此家用節省起來。每天吃兩餐粥和幾塊粗麵包。柴也不買,米勒夫人自己去採柴。菜也不買,米勒夫人自己種菜。米勒就開始為永遠而描畫。油畫用的顏料和布,價錢太貴,米勒少畫油畫,而多畫木炭畫。木炭條自己可用柳枝燒成,而且不要畫布,只要畫在紙上,紙比布價錢便宜得多。

有一次,他畫好一幅最好的畫。畫中所描的是:一片秋天的田野中,三個貧苦的人彎著腰,用心地在地上拾那農夫們遺落的稻穗。這三個人衣服都很破舊,大概是沒有錢買米,所以來拾遺落的稻穗,拿去煮粥吃的。他們家裡一定還有別的人,老年的父母,或幼小的孩子,都在等他們拾穗去煮粥吃!這是多麼可以感動人的一種樣子!這真是永遠可以感動人的畫!這張畫,原來很大,但現在已經印刷縮小,在各處發賣。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沒有。有的印在書中;有的印在名信片上,諸君或者已經見過。這畫的題目叫做「拾穗」(The Gleaners)。

然而米勒不畫裸體畫,錢沒有了,家裡非常窮苦。有時竟連一個銅板也沒有!起初向隔壁的麵包店裡買兩個麵包,錢可以欠一欠。後來麵包店裡的人看見他們這樣窮,錢也不肯欠了。米店裡的人來討錢,米勒沒有錢還他。第二次,他就到衙門裡叫了官兵來討。官兵凶得很,說不還錢就要捉人。米勒夫人和孩子們都嚇得哭了。米勒就請求他們,說現在真是沒有錢,過三天一定還清。官兵說,過三天倘若再不還,一定要捉人。然後他們出去了。

有一個人看他可憐,就出幾個法郎買了這「拾穗」去。米勒實在不捨得賣「拾穗」,但要還米店的錢,不得不賣,只好讓他拿了這幅畫去。

諸君!這是一百年前的事。那時候世界上的人都不懂畫的好壞。但是後來漸漸懂得了。他們漸漸知道裸體畫和王侯貴人的畫是沒有道理的。他們漸漸看出米勒的畫的好處,漸漸懂得「永遠」的意思了。米勒死後三十年,世界上的人才知道米勒是一個大畫家,喜歡畫的人,大家想買米勒的畫了。買「拾穗」的人本來不是喜歡畫的,不過看了米勒可憐,所以就出幾個法郎買了,放在家裡。他死後,他的兒子也不喜歡畫,但知道米勒的畫價錢很貴,就想把這「拾穗」賣去。美國有一個喜歡畫而錢很多的人,來法國遊玩,看見了這幅「拾穗」,感動得留下眼淚來。他一定要問那個人買。問他多少價錢,他說要賣十萬法郎。那美國人立刻給他十萬法郎,拿了「拾穗」回美國去了。所以這畫現在藏在美國。

這是米勒死後的話了,米勒活著的時候,到底沒有人要買他的畫。可見世界上的人多麼愚笨!天也多麼忍心,使這大畫家這樣受苦!

後來米勒又作了一幅最好的畫,比「拾穗」更好。畫的是:傍晚的田野中,一個貧苦的男子和一個貧苦的女子低了頭站著,合著兩手,正在作禱告。禱告就是謝謝天上的神明,保佑他們沒有災難地過了一天。在中國沒有這種事;但西洋人大都是每天要禱告的。傍晚的時候教堂裡就敲鐘。遠近的人聽見了鐘聲,大家禱告。這農家的夫妻二人做了一天苦工,幸而沒有災難。現在做工已經完了,教堂裡的鐘正在敲響,他們就把小車子,菜籃和鋤頭,放在地上,恭恭敬敬地合著掌禱告。啊,這兩人多麼辛苦,多麼善良!這樣子使人人看了都要感動。

後來就有人出一千法郎買了這幅「晚鐘」。一千法郎!這在米勒是從來未有的大富了。他就帶了孩子們,趁火車去旅行。米勒真是一個慈愛的父親!他時時惦記著孩子們,只要孩子不苦,他自己就餓也不要緊。他的夫人也是這樣。這兩個人真是慈愛的父母。他們真是善良的家庭。

這幅「晚鐘」,後來(米勒死後)又為美國人買了去。美國人出多少錢呢?五十五萬三千法郎!

法國官府知道了這事,可惜得很。他們想,米勒是我們法國的大畫家,「晚鐘」是米勒的最好作品。豈可讓美國人拿去?!況且「拾穗」已經被他們買去,現在這「晚鐘」一定要買它回來!

法國官府派人到美國去交涉,一定要買回「晚鐘」。美國人想,「拾穗」已經在我們手中,再要「晚鐘」,太難為情,就還了他們罷。但美國人喜歡金錢,他們要法國人多出點錢,方肯還畫。法國人出了七十五萬法郎,把「晚鐘」買了回來。所以「晚鐘」現今藏在法國。

諸君!以上是「貧乏的大畫家」米勒的故事。他的畫一張要賣幾十萬法郎,而他的家裡窮得兩三天不得吃飯。這不是奇怪的畫家嗎?這全是時候不同的緣故。米勒活的時候,世界上的人還不懂他的畫,沒有人要買,所以他家裡窮得兩三天不得吃飯。米勒死後三十年,世界上的人都懂得了,大家爭買他的畫,不講價錢,所以七十五萬法郎也有人肯出。可見大畫家比別的人聰明,比別人知道得早。這叫做「時代的先趨」。別的人都跟著時代走,米勒獨自走在時代的前面。

做「時代的先趨」原是光榮的。但想起他在世時的貧苦,實在使人心中難過得很。「晚鐘」賣七十五萬法郎。只要把七十五萬的另頭五萬法郎,在三十年之前給了描這畫的人,就可是他少吃許多苦,而多描許多畫。可見,世界上冤枉的事,實在很多!

最後,值得一提的是,米勒的畫多是描木炭畫,是因為他很窮,沒有錢買顏料的緣故,可見偉大的人是不怕窮的。窮不能害他,反而造出了正大的木炭畫法。

從古以來,世界上大畫家很多。只有米勒可以永遠做我們的先生。他的志氣,他的見識,耐苦,和他的畫法,他的色粉筆畫,他的木炭畫,我們都可以學習。所以我們鑑賞西洋的名畫由米勒開始。


參考資料-  http://www.n-mart.com.tw/docs/b08.htm


 


戊辰畫廊 藝術家飾館


【總店】桃園縣楊梅市幼獅工業區獅一路1-1號〈味全埔心牧場斜對面、全家便利超商的隔壁〉


【網站】 http://art-wuchen.com/ 【電話】(03) - 4644493【傳真】(03) - 4643644


【營業時間】周一至周六 AM 09:00 - PM 21:00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周日 AM 09:00 - PM 18:00


※ 800 坪展示空間 數萬種現貨展示 是全台灣首座最大型藝術傢飾展覽館 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備有大型停車場) 
 



戊辰畫廊-路線圖暨交通資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戊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