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峽簡介
大峽,本名麥世友。1976年出生於湖南常德鄉下,自幼熱愛美術,曾先後就讀於常德職專美術專業、湖南師範大學美術系、、廣州嶺南美術專修學院雕塑系,1997年開始從事雕塑創作工作至今,2004年加入中國工藝美術學會雕塑專業委員會,作品多次參加家居飾品展,並多次獲獎,作品追求寧靜、單純、意境。



雕塑與孤獨—2005年7月14日晚 大峽
(轉載自中國雕刻網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用物質表現精神,形式表現心靈,寓變化於永恆,化現實為理想。


    我喜愛雕塑,,雕塑作為一種最古老的藝術語言,其表現力穿越歷史、穿透心靈,令我著迷。

     雕塑藝術的對立與衝突性質決定了它的悲劇性格。雕塑藝術追求終極存在的真實,追求高貴而寧靜,其表現為人格獨立,不隨俗流,單純而孤獨。我們總是在追求某種真實,因為真實是美的,只有美才可能永恆。但我們心中的真實卻是飄乎不定,它總是不斷地發展變化。試圖去抓住和把握一種真實是徒勞的,就像這個世界不存在絕對的真理一樣,因為世界總在發展與變化,只有大獨裁者才會認定某種思想是絕對真理,而雕塑或人生都是在追求一種真實,追求確定和明晰,在這裡我們感受到了悲劇性的色彩。



    有時候我會覺得我們身邊的一切事物都是不可極的,不確定的,我們所感知的這個世界只是它的一種表像,而隱藏在表像後面的真像卻是不停的在變化,蠢蠢欲動,似乎隨時跳出
來徹底整頓它的表像。今天我們所擁有的到明天可能就不存在了,昨天我們認識它是那個樣子,今天可能又要重新再認識它。當我去觸摸一件雕塑時,試圖觸摸到它的生命,可是我只
能感覺到冰冷的石頭或者青銅。物體的不可極性,存在的不穩定性,現實的不確定性表現在生命中就是這樣,如果我們發現真實和我們的關係,我們就能找到一個更合適的角度接近於
它。當夜色已闌,再無異物活躍的時候,我坐在書桌前,打開我自已,發現我就是我,此時我最接近自我。



    讓一件雕塑作品具有生命感,就要賦予這堆材料以形式和情感,當這件雕塑被放置在一個合適的空間中時,整個空間就會被這種情感所感染,雕塑周圍的空間成為雕塑的延續,隔
著一定距離去感受這個雕塑時,就會有更真實的感受,而這段空間距離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人與人之間存在一種永遠無法跨躍的距離,每個人都生活在自己的空間中。最純潔的寧靜,別讓香魂清沉泥土,關心她的人請後退一步,給神聖的玫瑰讓出一條路。距離產生了美,也接近了真實。人生就是一個巨大的飄搖而又無常的生命過程,孤獨籠罩著每一個靈魂,孤獨背後又隱藏著多少無奈和茫然,但我們走著尋找著,在寂靜的時刻,人性悄悄得以完善,此時好像我自己就是雕塑,在這狹小的空間中自我塑造,閉上眼睛,遺忘一切細節。本質開始顯現,回落中的寧靜,過濾中的沉謐,花開花落,千年落下只當一瞬。


    當我們觸摸到物體的一部分時,比整個擁有它所獲得的感受更多,同樣過程和瞬間比完美的結果的生命力更為持久,雕塑就是將過程融入瞬間的藝術,在這瞬間裡,雕塑得到永恆的生命感,它是唯一珍貴的孤獨,高貴、單純而敬穆,春華秋實、夏陽冬雪、根深幾尺、葉 發幾度,一夜又盡,浮想聯翩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戊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